香港電台的文化長河節目也製作了一集關於蔡李佛拳的故事-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第十三集):蔡李佛拳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東方的明珠,很多的功夫影片是由香港拍攝製作的!香港,也是中國南方武術傳承的發源地之ㄧ,尤其是嶺南武術,因此,武術與電影的結合,濫觴亦由此開始!嶺南大家,洪家拳、蔡李佛拳、詠春拳等都有傳頌一時的武術影片佳作。同樣的,對於功夫熱的推波與助瀾,也起了相當大的效用!例如少林36房、武館、叛徒、蔡李佛、蛇鶴八部、拳精、蛇形刁手、醉拳...等不一而足,那個年代,娛樂不多,經濟不高,但卻是個富足的年代!

蔡李佛拳是我初中時候開始學拳時第一次接觸到的拳種,記得那時候教我的是初中同學的哥哥,他學自於兩廣醒獅團,後來移民美國,自此失去聯絡...很可惜當年年紀輕,不懂的多問、多加保留、多加珍惜,自此也失去跟南拳的聯結二十年...但是,至今時而還猶有些模糊的記憶,那時候學的套拳稱作金剛拳,握拳的動作是跟周家拳的雞心拳握法一模一樣,不知道二者是否有所聯結?!該拳套路很多動作因時日久遠早已忘記,有些還記得,每每想起的這個時候,總是有些許的遺珠之憾!而之後在接觸到北派拳術的過程中,還是猶忘不了南拳剛猛的風格,兀自蒐集了蔡李佛拳當時僅有蛛絲馬跡的資料,只想保留那份開始學拳、接觸南拳武術的美好回憶!

那個年代,常聽到教授我拳者(同學的哥哥)常常提起蔡李佛拳如何長橋大馬的英勇,不會輸給氣勢磅薄的洪拳與周家拳等,而這拳種又是如何的英雄好漢等等故事與事蹟,可惜年代久遠都早已淡忘了,而今拜科技便利之賜,看到由大陸衛視CCT4所製播的武林傳奇系列第八集-剛猛蔡李佛,不由得又拉起了片片少年英雄的回憶,有因為是第一次所學的拳種,而這也是我個人對於蔡李佛拳有著相當大的敬意...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功級巡防艦

資料來源:MDC軍武狂人夢、尖端科技/ 若有侵權還請告知當即移除

前言

國防自主是中華民國高喊了數十年的口號,我們青青子衿之時,正是退出聯合國風雨飄搖的大時代,民雖窮但志不窮,全民支持政府踴躍捐款的年代,支持政府建造了海鷗飛彈快艇、自強號教練機、中正號戰鬥機(F5E)後......直至現在,政治民主了、經歷了二次政黨輪替,到現在位階上的每一位達官顯要都還是以跟美國購買多少軍火自以為是為多大的政績而沾沾自喜,反觀是鮮少有聽到做了多少國防生根的工作,現今主政之流萬分之一不如過往之人,也是讓人徒喚無奈...個人主觀之見認為沒有自身的國防實力與產業為後盾就不會有國家的自主與尊嚴,長期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放棄武力對付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加上東亞的局勢變化,台灣四周的國家莫不虎視眈眈,讓人不免深深的為台灣、中華民國表達一絲絲憂心,個人非軍事、經濟專家,只是單純的軍事迷,只能一言一語來表達一寸心意!

成功級首艦成功號(PFG-1101)_2          

文章標籤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08 Fri 2013 17:58
  • 拜年

進入102年,

在此新春佳節,謹跟各位同好拜個年,恭祝大家新的一年新年快樂外,

也願大家

萬事如意、一切吉祥、平安喜樂、有願必滿、開開心心、歡歡喜喜、財運旺旺!

IMAG1319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oPo 公民新聞

2009年4月19日公視暗時新聞本篇報導源自公民記者 南台資傳新聞網 詠春拳大師葉問的人生故事,拍成電影後,形成一股詠春拳熱潮,在台南有一位德國武術教練也是箇中高手,他曾經是大使隨扈、還是少林寺的弟子,不遠千里來到台灣,就是為了學習正統武術。

內文 OS樸實沉穩的拳法,是詠春拳的特色之一,這一位德國籍教練江玉山,就在台南開設武術館傳授詠春拳。江玉山在德國當過各國大使的隨扈、擁有國際武術聯盟總會認證,還曾經拜師少林寺。為了學正統武術,十多年前,他不遠千里來到台灣取經。

訪問 OS江玉山說,在德國,武術已經盛行很多年,但是擁有正宗武術拳法的台灣人,似乎卻不重視它,實在很可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inpo - [心路基金會] 手功能療育團體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家拳創於清末民初,當時嶺南武林稱此拳派為“洪頭蔡尾”。拳法創自  周龍宗師,而  周龍宗師先後學習洪家拳、蔡家拳、北少林拳等,本身又與洪家拳的  黃飛鴻宗師亦師亦友,所以『周家拳』拳術重手法,手法近似洪拳,其技擊兩家大致相同;不過在手法上,尤其運勁,洪家比較剛猛、沉重,步法較為簡樸,由於講求力氣,必需沉腰坐馬、藉以催力,多一步三變、運勁為原則。反之,『周家拳』的手法技擊輿洪家拳相同,但步法則採蔡家拳之靈活跳躍,再加上步法常變,在套路比較上不及洪拳沉勁剛雄,唯變化速度反有過之,雖然講求沉勁、剛雄,卻不失速度與變化,可以剛克弱,亦可以弱勝強。實戰方面,講求以快打慢、靈活進退、後發先至,借力打力。故而當時嶺南武林對於此一拳派有『洪頭蔡尾』之稱,主要是因參合洪家拳與蔡家拳、再加上北少林之腿擊法有所發明而來,成為一套全新的武術系統後流傳廣遠聲名鼎盛,故稱為周家拳。

 周龍宗師    

周龍宗師之弟  周協、  周彪、  周海、  周田等四位祖師重武稱雄堪與乃兄相媲美,二十年代嶺南武林稱為周家五虎,享譽達半世紀。周家拳亦流傳甚廣,除了廣怖中國廣東、廣西一帶外、並且列為中國十大流派,弟子遍及台灣、星、馬、越南、東南亞、澳洲、美國、德國、歐洲各國及南非等地方。因周家拳廣泛流傳海內外,故而亦稱“中外周家拳”!

 祖師遺訓

 

文章標籤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令人眼花撩亂,很棒的腿法...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序進入夏末,陽光依舊耀眼炙人,時間一久炙熱的陽光也是讓人退避三舍,再強悍的物種也是只能乾枯著低頭,但是,為著這一天大家夥們有空的都還是盡量趕了回來。

一天、日前不久,是  師父的六十一歲大壽的良辰吉日,跟總館的師兄弟們約好,以及分別請就近的師兄們回來,一起為  師父慶生,除了表達對  師父平常的教授辛勞的感謝,並衷心獻上我等一干師兄弟們對於  師父滿滿的祝福!

師父_壽誕_大溪_保健廚房_55_20110708.jpg    

時間一到,大家陸續到達餐敘的會場,座落於桃園縣大溪鄉靠近北二高大溪出口處的保健廚房。傍晚時分的夏日,天空依舊明朗,空氣中的氣息還是讓人汗流浹背,即使是日斜西山後,都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烘透人的熱流動著。

 師父_壽誕_大溪_保健廚房_14_20110708.jpg  師父_壽誕_大溪_保健廚房_26_20110708.jpg     

文章標籤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