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李佛拳派源流: 蔡李佛拳派始祖陳享 公,字典英,號達庭,生於清嘉慶十一年 (公元一八零六年),七月初十日子時為京梅鄉九世大能公之次子 ,大能公乃洪門反清志士,亦是清季名幕,洪門昆仲、反清志士, ,胥仗其力解難。 享 公幼承庭訓、習律,天資聰穎,相貌清奇,,其伯祖遠護公 乃少林俗家弟子,奇享天賦智慧,甚器重之,期造就反清之後繼者, 時維清嘉慶十七年(公元一八一二年),享 公甫七齡。 十載焚膏繼晷修文傳白沙理學,苦心孤詣習武紹少林眞傳,遠護 公已傾囊,以同門李友山技高醫精,刻隱新會縣城,結交四方賢豪, 圖框復漢區清虜,乃修書遣公從深造。越四年,時值清道光六年(公 元一八二六年),粵、桂、黔、湘、贛五省志士,起抗異族,湖南永 州猺族領袖趙金龍、常寧趙福才,受制於清將羅思舉,李友山師亟赴 湘主大舉,臨別對陳享曰:『四載師生情緣也,子不負所期,已窺少 林秘,惜子生晚也,無緣習藝禪門,否則成就當倍!一自佛門遭劫, 少林餘生僧侶已參若晨星,余同門蔡福,本少林護法僧,現結茅隱羅 浮山畔,因火劫疤痕滿頭,山樵均稱為爛頭福,子宜持余手書往謁求 深造,毋負所期!』 陳享至羅浮山,出李友山祖師手書,蔡祖師曰:『衲皈依我佛, 日伴青罄紅魚,武事早疏,子若研禪,衲或可為導,然山居清苦,子 能留否?』,陳享知世外高人奇行,遂留山。理佛之餘,未忘武事, 觀山猴躍騰之態、查飛鳥翔翩之形,悟攻守進退之道、閃避騰挪之理 。 一日凌晨以腿掃竹林練功之際,蔡祖師現於前,指林側重逾百斤 之搗藥石臼曰:『技止此乎?試蹴此臼可離幾遠?』功舉足蹴臼飛尋 丈,自以為技不弱矣。蔡祖師微笑至臼側,舉右足尖一按、一拖、一 挑,臼飛逾二丈,陳享乃頓悟剛柔之理用勁之道,長跪求教。蔡福禪 師以經年默察,知可作傳人,至是使以少林絕學傳。
陳享留山八載,技成,奉師命歸故里,樹立反清基地。時維清道 光十三年(公元一八三三年),苗猺反清勢力分布湘、黔、粵、桂諸 省山地(苗族即秦、漢以後可稱為南蠻諸族者也,唐宋以降,始有別 稱為猺族),廣西苗族領袖龍騰與遠護公有八拜之交,以因問不通久 ,備禮遣長子龍子才來粵,時遠護公已歸道山,龍子才以陳享技宗少 林,自恃勇冠苗疆,求較技,陳享再三辭謝不果,勉應之,龍發招如 驚濤勢猛力雄,公則翩若游龍,施展穿、閃、擒、拿,盤橋標打諸法 ,龍中拳無數,心知陳享留勁,乃跪地求列門牆,是為陳享之首徒, 一生侍陳享如父,蔡李佛拳派創立功勛最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