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家拳傳與不傳之秘-基本功-四平馬的概念

今天算是這一陣子陰霾而霪雨霏霏的日子以來,難得假日的好天氣,

趕緊帶著家人們回到師門練習,鬆鬆這一段時間發霉的筋骨,增加一點內
心的芬多精,舒緩一下身心,也稍微讓自己的功力不要退步的太厲害!

假日回到師門也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之ㄧ,既可以運動發洩一下體
力,也可以與其他小朋友一齊練習,又有伴,而且又可以好好的玩耍。

回到了師門,恰巧碰到幾位師門長輩也回來了,看來今天算是
 A Lucky Day!因為剛好被二位長輩稍微指導了一些基本功夫,而這一些基
本功也是我們最常忘記或忽略的地方!正好將基本功法再做補足!
        首先是在練習十四橋時,大師兄對我在練習十四橋時,部份姿勢或者
動作予以指正,包含了步法搭配身形、身形帶動功法時,是否因姿勢偏差
而無法將橋手練習的正確方向予以體會,這一些都是學者都會犯的毛病,
這倒是提醒了自己,在練習時都能夠掌握的道理,往往也都因自己自以為
了解的認知而忽略了,而這些是需要有人在旁互相提醒的,這也是團練的
重要性,更是需要反覆雕琢的必要性了!而這些練習的基本道理不外乎是
沉肩墜肘、腰身端正、力從地起等等觀念,但是,學習到目前為止我又到
底掌握了多少呢?想想,今天真是令自己汗顏的一天!
        其後,因為練習十四橋的轉換時,馬步的變換便是一個重點,雷師叔
應該是看到了基本問題,因而告訴我一些基本的觀念並做示範讓我可以有
所了解。
        雷師叔,一位我敬重的長輩。
        今天,師叔告訴我的這一個練習基本功的重要觀念,也是我在練習時
比較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個人只能說對我而言,這是一個不傳之秘啊!
        什麼樣的不傳之秘呢?南拳非常重視腰馬合一的概念,尤其是馬步-
五行馬是我輩嶺南拳術習者尤其應該要重視的。
        五行馬,首推四平大馬,何謂四平,頭與肩平、肩與手平、手與身平
、身與腰平、腰與胯平、胯與膝平、膝與脚平而腳與頭平,除了這身型外
在的四平外,還應該要有一種理念與思想,才是真正的了解到四平啊!怎
麼說呢?就是身形如何運作這四平!簡單的說就是力從地起,以足為根而
以脊為核心!
        何
曰大呢?大並不是要廣而遠之意,而是在範圍之內取個人最適當、或者
是最舒服的距離,再配合上四平的涵義,就是四平大馬的根本之義!

        
今天,真的是好一個Lucky Day
又何嘗不是一個令人激動不已的日子?
好,
一個傳統武術!
生命力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