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賣藝(4)

農曆四月十二這天是呂大仙的誕辰日,每年的這個日子西樵山白雲洞的雲泉仙館都十分熱鬧,
一些善男信女總是在這天來酬神進香。白雲洞口的奎光樓前,賣香的擺起了長龍,其他賣小食
、賣雜貨的攤子也不少。這股熱鬧勁,好比過大年一般。黃麒英早早地就帶着飛鴻母子回到老
家,為的是去給呂大仙進香。他的妻子阿娴認為,飛鴻是全賴大仙的庇佑才安全降世的,不能
忘了呂大仙的大恩大德,于是這天一家大小都到雲泉仙館進香。
上山的路上,飛鴻問起西樵山的情況:“聽說這座山很早就出名了,是吧,老爸?”
黃麒英邊走邊告訴他:“據史料記載,二千多年前,顯赫一時的南越王趙佗就多次遊覽西樵山
。趙佗稱王後,在廣州建立皇宮。他聽說西樵山盛産五色石,風景又美,喜歡書法和治印的他
,不久就親臨西樵山,盡情欣賞了山上的錦石。西樵山又稱為錦石山,據說就是因為趙佗而得
名的。”
“你怎麼知道這些事?”
“聽山上的道長、長老說的。他們飽讀詩書,知道的比我們多。”
史載趙佗確實與西樵山結下不解之緣。漢高祖十一年,西漢王朝派太中大夫陸賈到廣州,趙佗
與陸賈結為好友,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兩人一道來西樵山觀光。漢文帝元年,陸賈再次到南
粵,談及前次到西樵山的感受,趙佗再次陪他故地重遊。這次他們被山上的飛流瀑布歡泉所陶
醉,稱西樵山為“會唱歌的山”。
飛鴻對黃麒英說:“村裡的小夥伴都會上山,等咱們到雲泉仙館進完香,我想和小夥伴們一起
玩玩,行嗎?”
“不能到危險的地方去,知道嗎?”
一向疼愛兒子的阿娴先發話,弄得黃麒英不答應都不行了。黃麒英對阿娴說:“孩子都讓你給
寵壞了。”
給大仙進過香後,黃麒英給了飛鴻幾個銅錢,讓他在山上買點吃的頂中飯,因為他還要去拜訪
德雲長老,中午這頓就不回家吃了。飛鴻樂得能有較長的一段時間和小夥伴在一起,拿了錢轉
身就走。“等等!”阿娴叫住飛鴻說:“凡事要小心哪!”
“知道了,我都快13歲的人了!”
飛鴻找到小夥伴,他們來到廟前的大榕樹下,看見一個眼睛瞎了的小女孩一邊敲木魚,一邊在
演唱《觀音出世》。别看她人小,唱得還挺不錯,旁邊圍了不少男女老少聽她唱曲。飛鴻不知
道這個小妹妹的眼睛是怎麼瞎的,但對她十分同情,他也禁不住駐足而聽。
盲妹唱完一個段落,停下來喝口茶解渴。她旁邊的另一個十歲左右的女孩,便拿着個小銅殼子
,任人施舍。大家都同情盲妹,都将銅錢扔過去,飛鴻也拿出父親給他的銅錢放了一個到銅殼
子裡。
飛鴻正要和小夥伴們一起離開時,不知從哪過來一個十五六歲的男孩,這個男孩把幾塊小石子
放進銅殼裡,趁機從裡面拿走幾個銅錢,然後轉身就走。
旁邊的人喊了起來:“拿别人給盲妹的錢,這壞小子太缺德了!” 飛鴻看在眼裡,氣在心裡
,他二話沒說,就朝那小子追了過去。
沒費什麼勁,他就追上了那小子。飛鴻命令他:“把錢還給盲妹!”那小子見飛鴻比他小,不
當一回事,反而讓飛鴻少管閑事。飛鴻雙手撐腰擋住他的去路:“這事我管定了!”
“喲嗨,想過兩招?”那小子不甘示弱。飛鴻再次厲聲命令他:“把你剛才偷的錢送回去,否
則有你好受的!”
“我先給你點顔色看看,讓你知道我的厲害!”那小子說着就動手,揮拳朝飛鴻打來。飛鴻也
不客氣,與他過起招來。這小子也略懂幾下拳腳,但沒兩個回合就被飛鴻鉗着雙手,扭向身後
:“就憑你這兩腳貓功夫,還想跟我打?”
同來的小夥伴阿牛喊:“飛鴻,狠狠地教訓他!”
那小子一聽“飛鴻”兩字,知道自己碰上了克星,他聽說過“黃飛鴻”的名字,知道飛鴻小小
年紀武藝不凡,連忙認錯求饒。
飛鴻要他把錢送回去,並向盲妹道歉,他都一一答應了。做完這些事,飛鴻問他為什麼幹這種
缺德事,他老實交代說:“我家住在山下,家裡還富裕,我在鄉下一家武館學過拳腳。今天我
娘給了我十個銅錢到白雲洞來玩,不小心被我丢了。剛才聽到賣雲吞面、牛腩粉的人吆喝,我
餓了想吃東西,所以想了這個歪辦法。”
那小子表示:“現在我知道自己錯了,請你放我一馬。” 飛鴻又教導了他幾句,想起父母常
說的“做人要以寬大為懷”,也就不再揪着他不放。聽說他餓了,飛鴻還給他買了碗牛腩粉,
這小子後來與飛鴻成了朋友。
玩了一陣,飛鴻也去吃了點東西,想到父親還在德雲長老那等他,便和小夥伴道别,徑直到寶
峰寺會父親。見了德雲長老,飛鴻問了好。德雲長老合手鞠躬說:“阿彌陀佛,小施主請坐,
請坐。” 飛鴻學着長老的手勢,也說了一句:“阿彌陀佛。”
黃麒英說:“大師武功高強,請不吝賜教,指點指點犬子。”
德雲長老謙遜地說:“指點不敢,武道高深,咱們共同修煉。老納有幾句話,想忠告小施主。
習武之人,不要忘記濟世為懷,弘揚武德。”
這些大道理,黃麒英過去也對飛鴻說過。飛鴻更想聽大師談一點具體實用的東西,就問德雲長
老如何才能使武技長進得更快?
“練武不可急於求成,須打牢基礎,練好基本功才行。你還年輕,要多學内功,紮穩馬步站穩
樁,這是最基本的。”說到這裡,德雲長老指着天井中一個約四十多斤重的石鎖說:“我送你
個石鎖,你帶回去練功吧!”
黃麒英和飛鴻都向德雲長老表示感謝。下山的時候,飛鴻提着石鎖,不時地往上舉兩下。黃麒
英怕他邊走邊玩不小心會有閃失,走了一段路便由自己來提石鎖。
從此,黃氏宗祠裡除了刀槍劍戟外,又多了一把石鎖。再後來,長輩又讓鄰村的石匠鑿了一個
長形的石鼓,也作為練功用的東西。這兩件東西至今仍保存在飛鴻的故鄉祿舟村。
在故鄉短短的幾天,飛鴻玩得很愉快。然而很快他又不得不與小夥伴們道别,父親要帶他回廣
州去。懷着依依不舍之情,飛鴻和阿牛、林仔他們說“再見”,小夥伴們則叮囑他:“有空常
回村裡來。”
回到廣州,飛鴻繼續幹他的老行當——上街演技賣藥。父親黃麒英要到鎮粵將軍所部去教武時
,他便獨自在家練武。
又碰上黃麒英到軍中去教武了,阿娴見飛鴻練了半天武,一個人呆得很煩悶,就帶他去串親戚
。她把飛鴻帶到離靖遠街較遠的親戚黃二嬸家,對二嬸說:“這兩天我事多,飛鴻他爸也要去
軍中教武,他在你這有伴,就讓他和你兒子住一晚吧,明天我來接他。”
阿娴走後,飛鴻就在二嬸家和她兒子一起玩耍。他們正開心地玩着,就聽外面有人喊:“排龜
卜卦,卜一支,靈一世!”
二嬸是個很相信卜卦算命的人,正好幾天前她在路上撿到一張寫有“首會發其祥鴻圖得意揚”
十個字的鋪票紙,她想問卦是否會發财,便把算卦的老婆子叫進家中來。
二嬸如實相告:“我在路上撿到一張鋪票,想到賭場去搏一把,不知能否發财,去得去不得,
請你來算一卦。”i
老婆子拿出她卜卦的烏龜殼、卦紙等,給二嬸算了一卦,忙完之後她對二嬸說:“你財星高照
,這個月一定大發橫财。”二嬸聽後非常高興,立即給了老婆子算卦的錢。那老婆子接了錢後
話鋒一轉:“我差點忘了將卦内的重要事情告訴你,卦象雖是财星高照,但犯了朱雀赤口相沖
,恐怕有小人干擾,導緻你發財受阻。”
二嬸忙問:“那可怎麼辦?”
老婆子說:“我給你畫符可以鎮住小人。”說完取出一小張黃紙,疊成三角形,在上面亂塗亂
畫,嘴中喃喃有辭,像是在念咒語。畫完後她讓二嬸将符佩戴在身上。二嬸問符的價錢,對方
要了一兩碎銀,二嬸隻好如數給她。
當二嬸用線穿符準備戴在身上時被飛鴻發現了,飛鴻一問才知道事情的原委。飛鴻知道這種算
卦的巫婆都是靠胡說八道騙錢為生,他叫二嬸不要相信巫婆的鬼話。飛鴻還列舉了巫婆各種騙
錢的伎倆,二嬸聽後恍然大悟,當場撕了紙符扔在地上。
飛鴻估計那老婆子還會來騙錢,就對二嬸說:“她下次再來,你就把她叫進來,我整治她一下
,叫她永遠不敢再來你家騙錢。”二嬸忙問如何整治法,飛鴻告訴了她。
過了幾天,二嬸的兒子跑到靖遠街來叫飛鴻,說那騙錢的老婆子果然來了,二嬸正留她在家要
殷勤款待她吃晚飯呢!飛鴻聽完,立即趕往賣麻街二嬸家。I
此時巫婆還想多騙財,忙問符靈驗否。二嬸指着廳裡的周倉將軍神像說:“我一向虔誠供奉周
倉將軍,凡事都向他禱告。所以你的卜卦雖然吉利,但我仍不敢深信,還是叩問將軍之神擲杯
定奪,結果三擲杯隻得一隻聖杯,因此不敢在賭場下大注。”
巫婆認為二嬸是頭腦簡單之人,決定將計就計利用二嬸信周倉將軍神像這一點騙她的錢。巫婆
說:“那是你心不誠的緣故。”
二嬸知其用意,故意說:“如果你不介意的話,今晚咱們可同拜周倉將軍。”二嬸說完,又敬
巫婆幾杯酒,她想灌醉巫婆來為飛鴻提供方便。
那巫婆不知二嬸用意,連喝許多杯酒,不久即被醉倒了。飛鴻出來,將自己從唱戲的人那裡借
來的袍子、胡須、大刀等穿戴好,再對着鏡子把自己的臉塗黑,手握大刀看鏡子裡的他有沒有
破綻。二嬸笑了:“你裝神弄鬼,到底有何作用?”
飛鴻說:“你别管,隻管去睡覺。”
二嬸走後,飛鴻將睡熟了的巫婆移至神台附近榻上,給敬神的燈添上油,然後點燃,靜候巫婆
醒來。下半夜老婆子開始轉身,飛鴻知道她快醒了,靜觀其變。口渴的巫婆終於起身想找茶喝
,擡頭一看嚇了一跳:神台後站着一個黑面長鬚的神人,持刀對她怒目而視。恍惚中她認出此
神正是周倉將軍,急忙跪下叩頭。
黑面周倉發話了:“你這個老虔婆,平日假借神靈而行騙,實在可惡。須知真神是公正無私的
懲惡揚善是神的職責。你作惡多端,今夜本應死於刀下。念你陽壽未終,特來顯聖,對你加以
警告:如再不悔改,繼續行騙,你將死於我這把刀下,讓你到九層地獄去受罰。你要切記,我
走了!”
燈滅了,一點聲音也沒了。老巫婆以為真的碰上周倉將軍顯靈,伏在地上不敢動。夜深人靜,
稍有一點聲音也聽得見,她好像聽見有人離開大廳的聲音,頓起疑心。等天亮起來,發現了飛
鴻不小心遺留下的鬍須,頓時明白了一切。她以二嬸叫人裝神弄鬼嚇着了她為由,非要二嬸交
出扮周倉的人來不可。飛鴻挺身而出怒斥巫婆,巫婆揚言要報複。
巫婆叫來一幫市井無賴,無賴們圍住飛鴻要動手,在這危急時刻,二嬸的兒子帶着黃黃麒英來
了。黃麒英佯裝不明原委,問過無賴之後故意責罵飛鴻,然後再向衆無賴賠禮道歉。無賴們知
英武藝高強,他能道歉使他們覺得臉上有光,於是都走了。
這件事平息後,黃麒英繼續帶着飛鴻上街賣藝。那一日他發現觀衆中有幾個人神情異樣,不由
得警覺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