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力戰群匪(4)


一轉眼,這事就過去五六年了。如今飛鴻又踏上了回鄉的路途。林仔、阿牛他們現在怎麼樣
了?村裡的變化一定不小吧?飛鴻邊走邊想,覺得時光真的如流水,過得真快呀!趕到西樵
,在祿舟村見到父親,見他一切都還好,飛鴻心裡才稍安。
有一天飛鴻來到西樵官山墟,在墟上碰巧遇上了一個開當鋪的熟人。許久未見,這位兒時朋
友非要拉飛鴻到當鋪上喝口茶聊聊天不可。在他家吃過晚飯,不知不覺就到了晚上八九點鐘
,飛鴻想趕回祿舟村去,朋友熱情相留:“天已晚,就在這住一宿吧。”飛鴻想既然兒時朋
友這麼熱情,那就留下,於是他決定在朋友的當鋪住一晚。泡上茶,兩人繼續敘舊。一別這
麼多年,飛鴻對這位朋友的事一無所知,他倒知道飛鴻的一些事,武林中事往往傳播得快又
廣,茶餘飯後成為人們的談資笑料的也不少。
“當鋪的生意怎麼樣?”
“時好時差。做這種生意,要到大地方去才行,到大地方開當鋪嘛,又要比較厚實的本錢。
我要求不高,能讓全家混口飯吃就行。”
飛鴻又問:“最近生意怎麼樣?”
朋友說:“這段時期不知為什麼,生意一下子好了許多。典當的東西中,還真有幾件值錢的
貨,所以我也有點提心吊膽的,生怕出什麼亂子。”
飛鴻開玩笑說:“生意做大了,就請幾個武林高手來當衛士。我這人功夫不高,幾個蟊賊還
能對付。要不,你就請我來當保鏢怎麼樣?”
對方知道飛鴻在開玩笑,也和飛鴻開玩笑說:“行啊,你這保鏢特別一點,工資也特殊對待
。這樣行不行,我不發給你月薪,年底總結算,純利的百分之四十歸你,行吧?”
“那好,從現在開始,我就是當鋪的股東之一了。”
兩人東聊西聊,聊了兩三個小時才熄燈睡覺。飛鴻走了這麼長的路,倒下去就睡著了。不知
過了多少時間,忽然聽到有人喊“抓賊”,他聽出好像就是當鋪主人的聲音,於是立即起來
,往當鋪營業的大廳裡奔去。他剛邁進廳裡,就被人絆了一腳,飛鴻功夫好就勢往地上一滾
,厲聲問道:“誰?幹什麼的?”
黑暗中有人應了聲:“打劫的,要命你就少管閑事!”
已被綁住手腳、塞住嘴巴的店主在牆角不停地掙扎,發出怪怪的響聲。飛鴻聽到對方直言打
劫如此囂張,益發憤慨,朝其中一個黑影飛起一腳踢了過去。只聽得“哎喲!”一聲,有人
像是倒在地上,幾條黑影同時撲向飛鴻,飛鴻借助窗外月色的微弱餘光,與四五個劫匪打成
一團。
他一連打趴下好幾個劫匪,不知為何卻還有這麼多人朝他撲來,原來站在當鋪外放哨的幾個
劫匪也進來助戰了,劫了當鋪東西準備走的十來個歹徒又回頭助同夥,這樣飛鴻一人要力敵
劫匪幾十人。
當鋪太小,施展不開拳腳,飛鴻邊打邊將劫匪引到當鋪門外。劫匪仗著人多,持刀持棍一起
圍攻飛鴻,飛鴻大喊一聲:“來吧,你們這幫雜種,爺爺不怕你們!”
當鋪外月色撩人,飛鴻此時卻無心戀景。月光下,飛鴻越打越猛,他把父親傳授的本領和林
福成教的絕技全用上了。虎形拳、鐵線拳輪番上,剛學會不久的“無影腿”也用上了,劫匪
中不時有被他擊中而作豬嚎叫的。
大開殺戒的飛鴻,從一劫匪手中奪過一根棍棒,又施展起他精湛的棍技來。“五郎八卦棍”
、“四象標龍棍”交錯使用,令對手防不勝防。“嗨!都來送死吧!”他大喊一聲,揮棍橫
掃,一次打倒三四個匪徒。
“這小子太厲害了!大哥,咱們不能再打下去了。”
飛鴻聽見對方有人打起了退堂鼓,鬥志更堅強,他越戰越勇,施展虎鶴雙形拳中的爪法與鈎
法,挖瞎了一個劫匪一隻眼,疼得他“嗷嗷”直叫。
“別打了,大哥,要不咱們脫不了身就全完了!”
劫匪中有人大聲問:“小子,你是哪路神仙,敢壞爺爺的好事?”
飛鴻大聲回答:“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爺爺我姓黃名飛鴻!”


“啊,黃飛鴻!弟兄們,快撤!”為首的劫匪一聲令下,劫匪們全住了手,他們也顧不得搶
來的店鋪內的東西了,扶起受傷的同伴奪路而逃。打殺聲震徹長空時,早已吵醒了左鄰右舍
,大家害怕劫匪報複,都不敢來助戰,躲在暗處看龍虎鬥群狼。劫匪被飛鴻打跑後,他們才
出來。飛鴻這才想起店主,回到大廳。鄰居點亮燈,飛鴻把店主鬆綁拔下塞在他口裡的破布
。19歲的飛鴻一人擊退幾十人,這件事在當地一時傳為佳話。很長一段時間,西樵一帶的鄉
村都在流傳飛鴻戰群匪的英雄事蹟。勇鬥群匪的第二天,飛鴻回到祿舟村,將此事告訴黃麒
英,黃麒英在事後很長時間還為兒子感到心悸,生怕那幫歹徒報複飛鴻。飛鴻勇鬥群匪一事
傳到石龍鄉,當地的鄉民也把飛鴻當成了大英雄。該鄉一些武術愛好者,都想拜飛鴻為師,
沒過多久就派人找上門來。飛鴻本來就以開館授徒為業,有人來請,有弟子拜自己為師,不
亦樂乎?於是他欣然前往石龍鄉授徒。
徒弟越教越多,飛鴻經常四處走動對他們加以指點。回到廣州,學徒較早的陸正剛要請師父
喝茶,飛鴻估計他有事要商量,也就隨他上了茶肆。
“師父,弟子今有一事想和您商量,不知道當講不當講?”
飛鴻說:“我就知道你有事,正剛,有話就直說吧,不要拐彎抹角的。”
陸正剛支吾了半天,還是說了出來:“師父,我很感謝師公和您收留了我,使我有了一個落
腳的地方。您又收我為徒,傳授給我那麼多武藝,說真的我很捨不得離開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