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傳後記外一章_真心英雄

 

花了很多的時間轉載了『黃飛鴻傳』的這一部網路小說,結束時還蠻高興的,可以將此一代表性而完整作品作完整的披露,朋友們也很好奇的問說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得時間轉載此一部小說呢?而這一部小說中的主角人物是誰呢?這麼值得重視嗎?花這麼多的時間值得嗎?當然!小說的主角,是近代中華武術史上的代表性人物,此時的中華是動盪不安的年代,外有強權入侵鯨吞蟬食國內資源,內有各方軍事勢力分據各地,紛亂與悲情的大時代,更是一個令人不忍卒睹、不願回過頭去回顧的年代!然而自我覺醒的文武青年也如星火燎原般席捲了全國,文有五四運動,而武呢?當時武術人較具知名的,北方有迷蹤拳藝的霍元甲,南方則有洪家拳傳人的黃飛鴻!按照記載,黃飛鴻曾到過臺灣,為臺灣的民主之路作過貢獻。那時的年代,能夠有多少的文字可以有所著墨?算算實是有限,而且武人能夠在重視科舉功名的年代中登堂入室的更是數的出來,除非能有所大作為之官方人物,有專人紀實的記載,更何況是一位民間的村野武夫?因此,在我個人看來,時代環境的背景與變遷,加上個人努力與執著,讓傳統文化技藝的突顯,傳遞了高度的價值,因而更加突顯出主角的難能可貴!
  
『黃飛鴻』可以被後世之人有所了解或稍具印象,尤其是不曾接觸過武術的人,這可能都要拜香港的影視推波助瀾之功。香港製作完成的電影、影視戲劇等,加起來的「黃飛鴻故事」創作早已經列入金氏紀錄。目前紅至Hollywood的華人影星-成龍、李連杰等人,都曾扮演過「黃飛鴻」此一角色,更何況是其他的華人影星諸多演譯!包含了影星甄妮的前夫-早逝的武打紅星傅聲;目前洪家拳〈洪拳〉甚受重視的前輩-劉嘉良、劉家輝兄弟等都是。而我輩稍具血性的俊彥,不少人是在早年的這一些影視片中,在一片瀟灑流暢的武打身影中滿足了一份自我與認同!
 
身為洪家拳傳承弟子的一員,對於創傳的前輩們的能有所了解,這不僅是為自身所認同、所參與、所投射的文化必然性的尋根之旅,也是心與力的一種孺慕之情的滿足以一償自小的一個心願!台灣諺語說的好:『呷果仔,拜樹頭』,飲水思源頭,很高興能對洪家拳的前輩先人能有所了解,運用一些文字來記錄、傳揚,算是後學的我輩對我洪家拳門盡一己之力,並再傳達身為洪家拳ㄧ份子的自我驕傲!

話說回來,要深深感謝對於洪家拳的啟蒙師-郭昭鴻老師,經由他的啟發傳授,得以對洪家拳能有所正確的認知,而能學習此一正統的洪家拳術;並經由郭老師的引薦,此生得以有幸進入嶺南拳術總會拜師於  林禮懋師父,深入學習嶺南及洪家拳藝!正式學習此一南拳正宗,此情此景不知是多少年來的夢想阿!從青青子衿的慘綠年少,殊不知偶一回身,卻已是白髮參天之際的壯年時;從孑然一身,到目前的兒女縈繞,在不知白了多少黑髮後的現在阿!但是,學習的早不如學習的巧,當年封閉的環境下,年少之人辨識的經驗不足有之、生活體驗的智識不足有之,不如此時的智慧開啟的光景來學習卻能收效宏大,當然也須仰賴早年的扎下深厚的武術根基!

台灣的武術傳承在當時的時空環境的背景之下,有著大鳴大放的年代,集結了南北各派傳承的菁英,也在戰亂的洗禮下,南派北門在台灣安身立命的武術家對於武術的驗證自有一翻深刻的體驗。但也肇因於此,封閉的環境資訊與打亂了的傳承秩序倫理,在這樣的混沌的背景環境之下,我們的國武術又能如何傳續及發揚呢?當然拜時代科技大躍進之賜,資料的搜尋可以更清楚而透明資訊的機會!同樣的,這一些嚴正的課題需要新一輩的武術人去提昇與揚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