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美國蔡李佛總會;網址:http://www.choyleefut-us.com/>
拳經云:未練拳頭先練紮馬。
紮馬也叫紮馬步,一向是學拳練拳之人的入門初步功夫,當然,蔡李佛拳也不例外!
蔡李佛拳初期練習之紮馬功夫全稱為蔡李佛初學五輪馬,簡稱初學五輪馬,或五輪馬。
此套馬法乃創始者融合南北馬法於一體而創,專為初入門者而設,並搭配另外一套重點練習
手法之五輪搥,共同列為蔡李佛拳必學之基礎。
此五輪馬已包涵本派基礎實用步法,有高樁馬之分,其結構動作也前後進退,左右顧盼,活
動而不呆板,其步法有進步四平,退步四平,左右扭身小四平(即左右打膊)等。
所謂五輪,乃是一個回合即稱一輪,因為整套馬法一共有五個回合,故名五輪馬。
 

又因為輪者為圓的意義,此套馬法有五圓之勢:
一、兩手叉腰為形圓
二、身腰左右轉動為勢圓
三、左右卸膊打膊為手圓
四、吊腳為腿圓
五、四平馬開為步圓



五輪馬內,步法分為太極、兩儀、三才、四象、八卦。其轉動有如車輪之旋轉,動作飄忽而
瀟洒自如。馬式有四平馬、纏絲馬、落跪馬、推彈馬、子午馬、吊提馬等等。
馬合步法,動作繁複而多變。故能熟習五輪馬法,對日後招式掌握至能生巧矣。
如此五勢變化,形、勢『身』、手、腿、步此為五輪馬,因而變換練習,蔡李佛拳因而開始
變化而起!也是學習蔡李佛拳者必經之道!
提供不同團體所演繹的五輪馬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