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李佛門的套路數十種,因應學習的過程而有不同的練習重點,因此也會有不同的套路練習。但是很多學武之人,有一個學武的迷思,就是,套路的學習越多種就表示功夫就越高嗎?當然不是,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謬思!套路的重點是在於體悟與驗証門派的核心思微,不同的過程會有不同的套路,是在於練習不同的功法。而功法是必須要有反覆的練習,才能去感覺拳謀設計的重點,有了感覺才能去感受這樣的拳謀氛圍,才能夠去領受阿!因此,套路要在拆開成散手單招來練習,也必須在組合的套路中去體驗與感受,是缺一不可的!也是必須交叉運用習練而成的!套路、功法,相輔相成,缺一都不可阿!所謂“練拳千遍、身法自現”,而目前的習武者都應該捫心自問,你練習了嗎?還是反覆的以只學到不同的套路而自滿?但是卻從來不會練習到讓自己的身法可以自如了嗎?....嗯...自我檢討!我自求我道!

再看一次蔡李佛前輩-陳永發先生的散手組合練習,真的是心有戚戚焉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