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拳;

是洪家拳體系中以劉湛系統所獨有的拳術,為少洪拳系,根據師門記載,虎豹拳由專門練習骨勁的虎形拳,與專門練習筋勁的豹形拳二形所組合而成,內含長橋與短橋的運用,並實現以擒、拿、摔、推、踢、打、撞等制敵的招式,實而不華、結構扎實,盡現洪家風範!

虎豹拳功法創意在五形中取虎形之剛健、豹形之猛捷等特性予以相融,故技擊殺傷力強,也非常適用於教學扎根與散手技擊訓練,功法內容在以工字伏虎拳之運動軌跡中,加入八字斜行運動路線,在剛猛強勁中融入削閃挪移巧捷的功法,以圈、鞭、纏、迫、封等橋手,配合五行步、五行搥構成長攻、短打、巧閃、挪移的攻防體系,並以虎豹二形為經緯,以洪家十二橋的剛橋為拳技核心思想,發聲助勢,催勁領力,伏虎手、照鏡手、五行搥、破排掌、鞭搥雙掛搥、八分箭搥推山掌等,練橋練力,串起虎豹拳的武功心法與戰技思維的拳謀巧思,除了表現出洪拳之磅礡氣勢外,更顯現出創拳先輩的機智與巧謀!


虎豹拳在台灣嶺南拳術總會也有傳承,特將虎豹拳附上,

 

以為記錄嶺南洪家拳的傳承史跡、見證及在傳承武術上的敬意!

來練洪拳吧,

練習洪拳,是人生一大樂事!

arrow
arrow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