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拳,嶺南拳術五大家之ㄧ,
目前在台灣、香港等地已難復見,尤其是台灣更難見到這一個純粹的南拳特色的拳種了!
只知道零星傳承散布於在東南亞以及南美等地,
沒有想到在歐洲也有部份傳人或體系在推廣,總算是令人感到開心的一件事!


按照師門資料記載蔡家拳以快為主,所謂『洪家講橋馬,蔡家講快打』,亦如其口訣:快速
靈巧、敏捷多變、消身借力、因勢利導、閃化巧取、只可以巧取勝、不可以力爭衡。
蔡家拳是有著重偏門攻擊,快步搶攻,消身借力的特點,馬步以三角步為主。
看看影片上的演出形式,還真有著如資料記載的特色,閃化巧取、快速靈巧了,難怪,
當師父在傳授周家拳的七星連環時,這個快步搶攻、快速靈巧還真的讓我吃盡苦頭了!
嶺南的拳種真的是各有其特色與拳術戰略設計了,真的不禁要為當年創拳的先輩們機智深感欽
服了!
然而在禮失求諸野的情況下,並且愈來愈覺得師門所保留傳承真的是寶藏阿!在學習的過程中,
在師父教授的知識裡,愈來愈佩服師父的所具備的智慧與拳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