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東方的明珠,很多的功夫影片是由香港拍攝製作的!香港,也是中國南方武術傳承的發源地之ㄧ,尤其是嶺南武術,因此,武術與電影的結合,濫觴亦由此開始!嶺南大家,洪家拳、蔡李佛拳、詠春拳等都有傳頌一時的武術影片佳作。同樣的,對於功夫熱的推波與助瀾,也起了相當大的效用!例如少林36房、武館、叛徒、蔡李佛、蛇鶴八部、拳精、蛇形刁手、醉拳...等不一而足,那個年代,娛樂不多,經濟不高,但卻是個富足的年代!

蔡李佛拳是我初中時候開始學拳時第一次接觸到的拳種,記得那時候教我的是初中同學的哥哥,他學自於兩廣醒獅團,後來移民美國,自此失去聯絡...很可惜當年年紀輕,不懂的多問、多加保留、多加珍惜,自此也失去跟南拳的聯結二十年...但是,至今時而還猶有些模糊的記憶,那時候學的套拳稱作金剛拳,握拳的動作是跟周家拳的雞心拳握法一模一樣,不知道二者是否有所聯結?!該拳套路很多動作因時日久遠早已忘記,有些還記得,每每想起的這個時候,總是有些許的遺珠之憾!而之後在接觸到北派拳術的過程中,還是猶忘不了南拳剛猛的風格,兀自蒐集了蔡李佛拳當時僅有蛛絲馬跡的資料,只想保留那份開始學拳、接觸南拳武術的美好回憶!

那個年代,常聽到教授我拳者(同學的哥哥)常常提起蔡李佛拳如何長橋大馬的英勇,不會輸給氣勢磅薄的洪拳與周家拳等,而這拳種又是如何的英雄好漢等等故事與事蹟,可惜年代久遠都早已淡忘了,而今拜科技便利之賜,看到由大陸衛視CCT4所製播的武林傳奇系列第八集-剛猛蔡李佛,不由得又拉起了片片少年英雄的回憶,有因為是第一次所學的拳種,而這也是我個人對於蔡李佛拳有著相當大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