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如鐵柔如線 洪家鐵線拳內涵深厚

2011-09-19 20:37:49    By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9日訊】來看到新唐人系列大賽的另一項重要賽事,武術大賽的相關報導。傳統武術洪家拳一門中,有三套拳稱為「洪拳三寶」, 分別是:弓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還有鐵線拳,其中鐵線拳是內外皆練,也就是外練拳,內練氣,在運拳時必須配合吐氣納氣,雖然看似簡單,卻包含了深厚的學問。

這位師父正展示洪拳三寶之一的鐵線拳。這套拳法內外皆練,運拳的時候力勁要強,而且必須配合吐氣納氣,在運拳的套路當中,也有運橋的動作。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鐵線拳有著深奧的學問,不懂武術的人,還看不出裡頭所蘊藏的內涵。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林禮懋:「我們有這個拔筋,把這個筋拔開,這個是拔筋,把這個肺筋拔開來,像吹氣球,拉長吹比較輕鬆喔,筋能生水,你氣沒有得到你怎麼養骨頭,外練筋骨皮,內練一點氣,那個氣養筋骨皮。」

  

除了運橋能鬆筋,有利拳腳伸展外,吐氣納氣的學問更大了,如果沒有師父教導,光靠自己練可能就會出問題,林師父說,曾經有人看他的影片跟著學練,結果練到眼睛出血。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林禮懋:「他只練到了形,沒懂到意自亂竄,體內的氣沒放,沒有回風換氣,老是藏風聚氣,憋到受不了,氣就衝上來,後來眼睛飆血出來。」

光是前面這些工夫,就已經不簡單,如果要想真正打好鐵線拳,除了形之外,還得領會箇中含意。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林禮懋:「鐵線拳是剛如鐵,柔如線,這樣鶴的抖勁要出來,虎的(猛)要出來,豹的捷,這個要出來,你們看的是象而已,沒看到裡面的意。」

一套鐵線拳,從拳到氣,從形到意,內涵宏大深遠,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就在於此,也正是所有其他競技體育,無法與傳統武術相比擬的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肇宇 胡淑霞 台灣桃園報導

arrow
arrow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