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升溫 太平島實兵搶灘演練國軍喊卡

2015年06月07日 07:00

據指出,海軍計劃在漢光演習的實兵演練,再次執行太平島的衛疆計劃規復作戰,但參謀本部以天候與國際形勢等因素有太多變數為由,駁回海軍計劃(取自立法院網站、Google map、蘇仲泓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據指出,海軍計劃在漢光演習的實兵演練,再次執行太平島的衛疆計劃規復作戰,但參謀本部以天候與國際形勢等因素有太多變數為由,駁回海軍計劃(取自立法院網站、Google map、蘇仲泓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美、中兩國因南海問題頻頻隔空放話越演越烈,總統馬英九對國際社會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據指出,海軍計劃在國軍漢光演習的實兵演練中,再次執行太平島的「衛疆計劃」規復作戰,但參謀本部以天候與國際形勢等因素有太多變數為由,駁回海軍計劃,使得「衛疆」實兵演練被迫喊卡。

去年演練成功 今年因天候與國際形勢喊停

去年4月10日,我海軍在南海太平島執行了「衛疆計劃」的規復作戰(奪回遭敵軍控制的外島),海軍編組1支包括戰車登陸艦、成功級巡防艦和康定級巡防艦,同時納編敦睦遠航支隊,總數多達6到7艘的艦隊,護送1個營級的陸戰隊特遣隊(2個連),攜帶建制的重型迫擊砲與反裝甲火箭,分乘20餘輛AAV-7兩棲突擊車,從戰車登陸艦搶灘上太平島,完成首度針對太平島所進行的收復作戰實兵演練。

今年3月初,海軍計劃將2015年的太平島「衛疆」實兵規復作戰納入國軍漢光演習實兵演練的「聯興操演」中,也就是把年度在屏東加祿堂海灘舉行的「聯興操演」兩棲作戰突擊登陸實兵演練,演習地點直接改成太平島「衛疆」實兵規復作戰,海軍並在3月初進行太平島現地勘察與演習計劃的擬定。

但是,太平島「衛疆」實兵規復作戰計劃送到參謀本部審核會議上,多位與會的將領就提出質疑,因為漢光演習實兵演練時間在9月間,這段時間南海地區正值颱風季節,天候因素無法掌握,會讓「衛疆」實兵規復作戰的變數增加。

但支持的將領則認為,再次進行驗證兩棲部隊突擊登陸太平島,不論在計畫驗證、主權宣示等方面都非常有意義。支持的將領也認為,雖然納入「聯興操演」中實施,但時間可機動調整,不必限縮在9月間,可從7月到9月之間選定適當氣候,只要事前保密不大勢聲張,一樣可以再次完成太平島「衛疆」實兵規復作戰的驗證。

欲於東沙演習 但恐成其他國家藉口而作罷

但最終,參謀本部還是以「天候因素」,要求海軍重新擬定計劃。據指出,海軍並未放棄將漢光演習實兵演練的「聯興操演」與「衛疆」實兵規復作戰結合計劃,因而一度將演習的想定區域從太平島改為東沙島,因為東沙島地形狹長而平坦、無縱深腹地,缺乏作戰彈性,與太平島都是屬於易攻難守的海島。

據指出,距離高雄444公里的東沙島同樣有防禦作戰的「南疆」計劃,雖然近年來成為環礁保育的國家公園,但東沙島與太平島的地理位置最大的不同處,就是東沙島是空軍戰機與P-3C反潛機的作戰範圍內,可有效提供空中支援與空中布雷的作戰驗證。

據了解,海軍規劃若能在東沙島進行「南疆」實兵反登陸作戰,將可驗證海空本島外的聯合作戰,但考慮東沙島已是保育地區,加上周邊形勢並不像太平島複雜,在東沙島進行實兵演練反而容易成為他國的藉口,因此海軍雖有討論東沙島防禦作戰的「南疆」計劃,但考量形勢而作罷。

軍方人士指出,因南海糾紛形勢增溫,加上天候的變數,今年太平島「衛疆」實兵演練不會實施,漢光演習的「聯興操演」仍在屏東地區舉行。

 

arrow
arrow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