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龍級潛艦性能提升 化整為零開步走

 

2015年02月19日 06:20

 

 

劍龍級潛艦順利結合潛射型魚叉反艦飛彈提升戰力後,海軍之後將採化整為零方式,進行內部作戰、聲納等系統的性能提升。(取自中華民國海軍網站、澳洲國防部網站、波音公司網站/影像合成:風傳媒)

劍龍級潛艦順利結合潛射型魚叉反艦飛彈提升戰力後,海軍之後將採化整為零方式,進行內部作戰、聲納等系統的性能提升。

(取自中華民國海軍網站、澳洲國防部網站、波音公司網站/影像合成:風傳媒)

海軍劍龍級潛艦在2014年10月中旬,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成功試射潛射型魚叉反艦飛彈並命中目標,讓潛艦戰力提升後,從2015年開始海軍將進行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號內部作戰、聲納等系統的5年性能提升計畫,海軍這次採用化整為零的方式,逐步將這兩艘劍龍級潛艦的性能大幅的提升。

克服設備老舊問題 配備魚叉反艦飛彈

據指出,海軍代號「飛鏢專案」的潛射魚叉反艦飛彈專案,從2008年建案,到2016年執行完畢,讓「海龍、海虎」號每艘至少配備6枚潛射魚叉反艦飛彈的戰力,但因「海龍、海虎」號使用的作戰系統是1980年代的產品,無法與魚叉反艦飛彈的射控系統介面結合,經克服困難讓魚叉反艦飛彈獨立運作,才讓「海龍、海虎」號戰力提升,因此在海軍推動「潛艦國造」的同時,如何提升現有的「海龍、海虎」號性能,就成為海軍當務之急。

據瞭解,海軍與台船進行一系列潛艦國造規劃,在前往歐洲各國訪廠時,特別針對荷蘭海軍4艘海象級潛艦進行延壽改良工程進行觀摩與交流,主要是因為荷蘭海象級潛艦是根據荷蘭「旗魚級」(Zwaardvis)潛艦改良而成,與我國海軍的「海龍、海虎」號潛艦的內部空間設計、使用動力機電以及戰鬥系統都是相同的設計概念,再加上荷蘭海軍曾經對旗魚級潛艦進行戰鬥系統與聲納系統的性能提升改良,因此海軍對「海龍、海虎」號的性能提升也相當積極。

知情人士指出,荷蘭海軍海象級潛艦進行現代化延壽改良工程中,大部分集中在戰鬥與聲納系統的性能提升上,由於海軍在「潛艦國造」的訪廠過程中,與這些參與性能提升的民間廠商接觸,也透過這些廠商與找到了一些資深或退休的技術人員,並邀請這些廠商與技術人員評估「海龍、海虎」的現況,目前已規劃出性能提升項目。

優先更新戰鬥系統 再談艦體結構翻修

該名人士指出,為顧及戰備的需求以及外在環境的壓力,再加上國防預算有限,海軍目前又正值造艦計劃推案的高峰期,因此經過海軍內部的評估,以化整為零的更新方式,比較能符合預算支應。

第一階段的提升項目先以戰鬥系統的更新為主,採用分離式多功能顯像控示器等設備,讓整個戰鬥系統更符合現代化。至於艦體結構以及機械裝備是否要翻修提升,目前海軍還在評估當中。

arrow
arrow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