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7月重啟動 2024年建成

 2015年05月10日 07:00

 

 

海軍執行潛艦案的「海星小組」將於7月1日再次恢復運作,代表潛艦國造前置作業正式啟動。圖為國軍現有的茄比級潛艦。(取自海軍全球資訊網,製圖/風傳媒)

海軍執行潛艦案的「海星小組」將於7月1日再次恢復運作,代表潛艦國造前置作業正式啟動。圖為國軍現有的茄比級潛艦。(取自海軍全球資訊網,製圖/風傳媒)

為讓美方了解我國「潛艦國造」的決心,國防部公告「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預定在2015年底前進行公開招標選商,海軍執行潛艦案的「海星小組」將於7月1日再次恢復運作,負責未來潛艦相關事宜,也代表潛艦國造的前置作業正式啟動。

軍方人士指出,2001年美國宣布出售8艘柴油潛艦後,海軍從作戰、計劃、後勤以及造艦等單位組成「海星小組」,負責採購潛艦的各項事宜,同時也在美國成立「潛艦專案辦公室」負責與美方的聯絡事宜,但隨著潛艦案因預算等政治因被擱置,美軍方內部也出現質疑的聲音,在歐巴馬政府初期的年度性的台美軍購會議上,只要我方提出潛艦案,美方只表達不作討論而直接跳過,甚至於連例性行要提供的發價書(LOA)都省略了,國防部保留用於美方第一階段可行性評估的1百多億元的預算,已陸續繳回國庫;海軍「海星小組」以及駐美的「潛艦專案辦公室」,雖然沒有裁撤,但小組成員陸續歸建,潛艦案算是停擺,平時則由海軍計劃處兼管這兩個小組的行政事務。

美方不表示態度 就是良性發展

該名官員表示,經過這幾年我方向美表達採購潛艦或潛艦國造的決心後,並多次赴歐洲等地考察潛艦製造的可能性評估,美方對我國採購潛艦態度已有改變,從軍購會議上根本不談,到目前雙方就技術性問題進行對話,這項改變比起過去的根本不談,是朝向良性的發展,但美國官方是否支持協助我國潛艦國造的立場,至今尚未表態。

雖然美官方對我潛艦國造的立場尚未表態,為表達潛艦國造的決心,國防部在2014年4月30日公告「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的邀商,將於2015年底前進行公開招標選商一階段的合約設計,因此海軍執行潛艦案的「海星小組」重新恢復以任務編成的方式,先啟動部分人員來負責合約設計案,未來將會視潛艦案的發展再進行納編各專案人員。

預計10年建成 1年作戰測試

國防部在2014年12月10日向立法院提出的「國防能量自主現狀及能量精進」專案報告中,潛艦國造案傾向以台船作為主合約商,正在評估研發建造能量,第一階段目標是合約設計,預計在2016年到2019年進行,以3年時間來完成潛艦構型設計,而首艘原型潛艦估計要花費5年建造,因此從構型設計到首艦建成約需10年時間,若一切順利最快約到2024年才有首艘原型潛艦,再進行1年作戰測試後正式成軍。

每艘造價250億元 預計先建4艘

未來海軍潛艦規畫打算先建造四艘1500噸級以上的「中小型近海防禦型潛艦」,平均每艘造價估計250億元,打算分20個年度編列,平均每年度編列70億元,海軍評估認為可以由常規的年度預算支持,不需要編特別預算,也不會排擠到其他軍種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