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軍購M1A1戰車 2020年前返台防衛首都

 2015年05月19日 07:00

陸軍徵求廠商提供「新型戰車」參考資料的公告。(取自政府電子採購標案網站)

該名官員指出,陸軍會政府採購程序,將所獲得的M1A1戰車與鄰近日本、南韓與以色列等國陸軍使用的主力戰車資料,進行性能比較與分析,最後再依可獲得商源的可行性來分析成為投資綱要計劃,經工作計劃核定後,編列預算執行。

採購120輛二手戰車 優先部署新竹湖口的戰車營

軍方人士表示,陸軍規劃採購120輛二手的M1A1戰車的「銳捷專案」,主要是挑選美國現有封存的M1A1戰車,再更新火控系統與動力系統,因此2017年編列預算執行後,這120輛M1A1戰車更新後會逐批逐次返台,未來M1A1戰車將優先部署新竹湖口的戰車營,增加台北地區防衛作戰的戰力。

國軍裝甲部隊現役的M60A3戰車以及自製的CM-11勇虎戰車,車齡都超過20年,與東亞各國的裝甲部隊主戰裝備相比更是明顯落後,陸軍近年來一直提出戰車的性能提升計劃,但陸軍軍事裝備投資額度被列為優先的AH-64E阿帕契直昇機以及黑鷹直昇機等裝備佔去大半,削弱了其他更新裝備預算。

陸軍原本想採購火控系統、數位資訊性能更先進,但價格相對昂貴的新型M1A2戰車,因沒有足夠預算,陸軍退而求其次,採用過去採購二手M60A3戰車的模式,將向美國購買經過性能檢整的二手M1A1戰車(類似澳洲陸軍),用以加強陸軍裝甲旅的戰力。

M1A2戰車-取自Wikipedia

 

陸軍原本想採購更先進的M1A2戰車,但受限於預算而放棄。(取自Wikipedia)

據指出,陸軍原計劃採購200輛,供4個裝甲旅(2個裝甲旅在北部,中、南部各有1個裝甲旅)各配備1個M1A1戰車營,但受限國防預算的額度,先編列新台幣330億元,規劃先採購2個營建制的戰車數量是88輛,再加上供裝甲兵學校、後勤學校的教學之用的戰車,所需的數量可能再加1個連,使得採購數量可能達到120輛,再以拉長採購期程方式,逐次逐批完成這120輛M1A1戰車,未來將視國防預算的分配後,再決定是否籌獲另外的80輛M1A1戰車。

arrow
arrow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