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由台灣國際洪門總會和大陸致公黨聯合主辦的第四屆海峽兩岸中華武術論壇在台北圓山飯店開鑼,在台灣省國術會台北縣辦事處主任李建興先生穿針引線下,台灣省國術會應邀出席,其中由沈振達師副演繹洪拳三寶中的虎鶴雙形拳

而個人則演出洪拳三寶之一的工字伏虎拳!

   根據洪拳大師-林祖的傳述:工字伏虎拳為洪家拳的基本拳法,以步武進退成工字型,改名成工字伏虎拳為,源出少林,至善禪師避難廣東海幢寺,恐少林絕技失傳,故於寺內授徒傳藝,陸阿彩為首徒,得工字伏虎拳秘傳,傳諸南海西樵黃泰,泰傳黃麒英,麒英傳其子飛鴻,飛鴻傳世榮公,一脈真傳,得以繁衍而不墜!其所以為本門基本拳法者,蓋此拳法腰馬穩健,橋手剛勁,法門緊密,進退有規,恆久練習不必站馬而腰馬自堅,不必打樁而橋手自勁,基礎既固,則習其他拳術武器,自易精純,凡入吾門者必先習此以穩健其腰馬,堅勁其橋手,正確其步法,矯正其身形,少林真傳,自有其真,非花拳繡腿可同日而語,故吾門(指洪家拳、海外泛稱為洪拳)以之為基本拳法也!

洪家拳以剛入手,以柔為核心,剛柔相濟為本,而工字伏虎拳更是以剛橋為經,洪家運氣三展為引,以橋手堅勁為習練的過程,橋馬為基礎,步伐進退實地有方,洪家虎形隱伏其中,虎鶴八猛打串連其間,拳謀設計不愧是洪家拳的三寶之一,個人實在認為不走進工字伏虎拳的核心,實無法進而窺見洪家拳的全貌!

初次學習工字伏虎拳時,對於洪拳大師的傳承之言真的是一知半解,似懂而非懂,甚至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然,但在經過多方的練習之後,對於洪拳的認知,才又有了一些些的體悟,也才知道自己懂得太少,在這麼多年後才有這麼一點點知識,是幸運,但也覺得一絲絲的歉意對於教授多年的師長!盼希望自己多些成長,多與同門交流與時俱進才是,這是對自己的一絲絲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