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之於帶著家人想至福隆一遊,因此把行李稍事打包後就興沖沖的出門,雖然說心裡有準備,應該會下雨,但是一路上還是期待老天爺給個晴朗的好天氣囉。奈何,下午還是烏雲密布而且感覺是很厚重的,果然雨勢滂沱,只好在咖啡店小憩,玩玩撲克遊戲,及至華燈初上,雨勢停了後,就準備打道回府囉!

  在濱海公路上,除了煩人的測速照相機的干擾之外,開起車來還是蠻舒服的,尤其是晴朗的天氣伴隨著沿線美麗迷人的東北海景,真的令人心曠神怡....雨勢停了後的濱海公路在山與海景、碧海與藍天之間更是憑添幾許開闊的風光,令人整個心神不得為之盪漾不已,再伴隨著我們這個年代所流行的音樂歌曲,就是令人心曠神怡、整個開心,多日以來的庸庸絮絮、紛紛擾擾,都早已拋在九霄雲外囉...

  貢寮_車站_記象   

  回程,路經貢寮,就想說時間尚可,不如就逛一逛貢寮鄉好了,反正平常就沒有這樣的機緣,不如就撞日看看囉。就這麼一轉念,就把車轉進了貢寮鄉,雖然,沒有什麼大發現,但是行經貢寮車站,倒是開心,好像發現了寶似的,就和家人下來四處看看,小小的一個車站,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小朋友也是好奇的問說看什麼呢?哈,我也沒多作解釋,其實是和個人的童年生活有關而已,小的時候也是在車站旁邊住過一段時間,只不是在嘉義南靖,然而那種火車急駛而過的嗡嗡大作聲,伴隨著童年的記憶而成長;更何況,那個年頭南來北往的都是靠著台鐵的火車,以及那沉甸而燙舌的烏龍茶、香噴噴熱烘烘的台鐵便當,恐怕是很多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也將會是我們台灣即將成為絕響的生活剪影... 

  雙溪_三忠廟_03_20110720.jpg 三忠廟外觀

 

  短暫停留拍照之後,繼續往著山的深處前進,今天,真的只想走一條不同於以往的路途!

  雙溪,這個名字在路牌上不顯眼的但卻是深深映畫在我的眼前,雖然,天色已暗,心卻還是雪亮的...打定主意了,繼續往雙溪走,因為這個以前我是不會這樣走的,海有海的風景,山有山的美色...一段短程不見人影住家的路途之後,看到雙溪鄉的市集了,因為映在眼前的是很多明亮的燈光,當然也有大家的好朋友-7-11(四月份我們才知道被耍了),但是,因著天色已晚很多店家的打烊囉,但是,這個時候,我卻被一個高聳而傳統的台灣式的建築吸引,在那個台灣早期的年代,一個鄉村都會有一個守護的神祈,而每一個神祇都會有祂獨有的殿宇,這個殿宇其實就是我們台灣百年來的共同縮影,守護台灣百年不墜的人民共同民間信仰!

我不是民俗專家,無法描繪出這些台灣的民間史蹟,但只是一個來自底層的台灣老百姓、一個歷經台灣生活風貌變遷的一份子、看盡台灣風霜不改塵緣的頑固份子,喜歡代表著台灣農村莊稼人生活以來的這些廟宇、就這麼代表著深、沉、厚、重的台灣人民情感的圖騰象徵!

  在雙溪鄉看見了代表我們信仰之一的  三忠廟,超開心的,在被其莊嚴殿宇建築吸引之下,二話不說車一停妥後看一看大門還敞開著的,趁著時間尚可的空檔下趕緊入廟宇來進香參拜,當然得把握時間,晚了就不行....

  在沉沉的香煙裊裊之間,跟每一個神聖的神祈說明來意之後,感覺,才有一種心靈的空明與法喜的滿足之感!當然,  三忠廟有祂所令人敬仰供奉的神祈,所供奉的主神更是代表了歷史意義,是台灣唯一奉祀南宋末葉的三大忠臣-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因此三忠廟也俗稱三公廟,在來台自有祂的歷史故事過往,跨越三朝一百五十年而有餘,有眾多威神靈嚇感應的事蹟,雖然我無法專業的描繪出這一些史詩,但在與廟宇執事人員對談間卻也是令人讚嘆連連!

雙溪_三忠廟_06_20110720.jpg  

  回頭要離開之際,卻被門口的神龍磐柱、鎮壓石獅與門聯再度吸引了目光,不禁駐足良久,電光火石之間,念頭一轉反而想留下這些花了很多心血、時光的石雕之作的身影,光是廟宇外牆壁上各式各樣的石雕,每一個都有祂的代表歷史故事,可惜我沒有研究,但是,光是看這一些石雕之作,就覺得這一趟旅程太有價值了....

雙溪_三忠廟_23_20110720.jpg 磐柱青龍   雙溪_三忠廟_08_20110720.jpg  石獅

雙溪_三忠廟_17_20110720.jpg 還需要再瞭解的代表性意義,但是深深就覺得好棒 雙溪_三聖廟_20_20110720.jpg  

  這一趟  三忠廟之旅,若說有不足的地方,就是太晚到了,而且要再了解一下這石雕佈景的意義會更完整,並且可以的話先行請示過後再來拍攝,對於我們所遵奉的  神祈就會有更深的敬意!這也是為什麼這一趟只有對於外觀有一些拍攝,但也讓握深植了要再來參拜  三忠廟,除了祂的工非常注重外,也在於祂歷史的古蹟與代表性的丹青歷史意義!這一些都是我們所熟知也根深蒂固教忠、教孝的傳統文化了,撫書擊掌之餘,也為之感動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