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級巡防艦

資料來源:MDC軍武狂人夢、尖端科技/ 若有侵權還請告知當即移除

前言

國防自主是中華民國高喊了數十年的口號,我們青青子衿之時,正是退出聯合國風雨飄搖的大時代,民雖窮但志不窮,全民支持政府踴躍捐款的年代,支持政府建造了海鷗飛彈快艇、自強號教練機、中正號戰鬥機(F5E)後......直至現在,政治民主了、經歷了二次政黨輪替,到現在位階上的每一位達官顯要都還是以跟美國購買多少軍火自以為是為多大的政績而沾沾自喜,反觀是鮮少有聽到做了多少國防生根的工作,現今主政之流萬分之一不如過往之人,也是讓人徒喚無奈...個人主觀之見認為沒有自身的國防實力與產業為後盾就不會有國家的自主與尊嚴,長期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放棄武力對付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加上東亞的局勢變化,台灣四周的國家莫不虎視眈眈,讓人不免深深的為台灣、中華民國表達一絲絲憂心,個人非軍事、經濟專家,只是單純的軍事迷,只能一言一語來表達一寸心意!

成功級首艦成功號(PFG-1101)_2          

成功級巡防艦的簡歷

成功級飛彈巡防艦是 台灣海軍二代兵力中最早服役的主力作戰艦艇,也是「國艦國造」口號的最佳實踐。這種機動性能良好、綜合性能均勻的巡防艦在海軍中評價相當不錯,是深受海軍倚重的二代艦艇,中華民國海軍現役巡防艦,為取代陽字號而生產,為美國海軍派里級巡防艦的修改型,原本以船團護衛任務為主要設計核心,在中華民國海軍修改下安裝國造反艦飛彈以及40mm快炮增強反艦、反快艇能力。

成功級首艦成功號(PFG-1101)_1 成功級巡防艦成功號

 

美國海軍規劃派里級巡防艦的設計以反潛作戰為主,於低威脅環境下為遠洋船團護航及作為兩棲登陸船團的屏衛,在規劃上屬於二線、低造價、可犧牲的艦艇。囿於台海防衛作戰需求與軍售限制,本級艦除負責反潛作戰外,也擔負艦隊區域防空任務

成功級_鄭和號(PFG-1103)_3  成功級巡防艦鄭和號

1981

中華民國海軍協同中山科學研究院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與當時的中國造船公司(於1978年由台灣造船公司及中國造船公司合併,在2007年更名為台灣國際造船),在主合約商兼負責戰鬥系統的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及負責載台設計的羅森伯特公司(Rosenblette & Sons協助下,設計一款用以取代陽字號驅逐艦的新型巡防艦,該計畫即是「忠義計畫」。

成功級_繼光號(PFG-1105)_1  成功級巡防艦繼光號 

1983

6月,「忠義計畫」設計作業結束,中華民國海軍決定放棄該設計,另外尋求以其他方式獲得滿足作戰需求的巡防艦。

 成功級_岳飛號(PFG-1106)_1  成功級巡防艦岳飛號

 

1989

中華民國海軍決定建造以美國海軍卡夫曼Kauffman FFG-59號巡防艦(改良型派里級巡防艦)為基本架構的修改型巡防艦,並授予吉伯斯-寇克思設計公司(Gibbs & Cox500萬美金合約,由其負責修改原設計以滿足中華民國海軍的作戰需求,計畫名稱為「光華一號」造艦計畫。

58日,中國造船公司獲得15億美金的合約負責建造艦體,而中山科學研究院優利公司(Unisys Corporation協助下負責安裝戰鬥系統

1994

中華民國海軍決定僅建造7艘成功級艦(本級艦原計畫建造8艘)。最後一艘(被命名為田單(Tian Dan)號)原預定配備先進戰鬥系統(Advance Combat System, ACS),後因預算不足和性能不穩定致建造計畫被取消(該計畫建造的巡防艦被稱為田單級巡防艦)。

1998

成功級艦完成7艘建造,並移交中華民國海軍

2000

中華民國海軍決定恢復建造被取消的田單號,戰鬥系統與前7艘相同,但取消兩舷原裝設的波佛斯(BoforsL70/40公釐雙聯裝快砲。

中華民國海軍開始進行「博勝計畫」,鄭和號與另一艘成功級艦分配到了Link-16終端機

2007

成功級艦陸續換裝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成功級巡防艦成軍表:

艦名

舷號

安放龍骨日期

下水日期

服役日期

成功(Cheng Kung)號

PFG-1101

1990年12月21日

1991年10月05日

1993年05月07日

鄭和(Cheng Ho)號

PFG-1103

1991年10月29日

1992年10月15日

1994年03月28日

繼光(Chi Kuang)號

PFG-1105

1992年10月30日

1993年10月03日

1995年03月04日

岳飛(Yueh Fei)號

PFG-1106

1993年09月05日

1994年08月28日

1996年02月26日

子儀(Tzu I)號

PFG-1107

1994年08月07日

1995年07月13日

1997年01月09日

班超(Pan Chao)號

PFG-1108

1995年07月25日

1997年07月03日

1997年12月16日

張騫(Chang Chien)號

PFG-1109

1995年12月04日

1997年05月14日

1998年12月01日

田單(Tian Dan)號

PFG-1110

2001年02月22日

2002年10月17日

2004年03月11日

 

 

 

 

 

 

 

 

 

技術數據

標準排水量

3,900

滿載排水量

4,105

全長

138.1公尺

全寬

14.3公尺

吃水

4.9公尺

燃料

F-76高硫柴油,700噸FFG-7級引擎訓練一般說明

動力

LM2500-30燃氣渦輪引擎2具,單軸推進
輔助動力系統2

功率

41,000匹馬力

最高速度

29

續航距離

20節狀態4500海浬

乘員

217人(軍官18人、士官兵180人、飛行機務人員19人)
艦長
上校旅長)編階

艦載機

S-70反潛直昇機2架

武器裝備

1Mk13 Mod 4單臂飛彈發射器,40枚RIM-66標準一型MR Block VI B中程防空飛彈
2座雙聯裝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2座雙聯裝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1門OTO 76公釐單管快砲
1座Mk15 Block 1A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2具Mk32型水面船艦魚雷管,6枚Mk46型魚雷

射控裝置

Mk92 Mod 6射控系統,主控標準一型飛彈OTO 76快炮,包括1組組合天線系統(Combined Antenna System,CAS)與1部獨立的分離標定與照明雷達(Separate Target Illumination Radar,STIR)。
AN/SYS-2整合自動偵測與追蹤系統(Integrated Automated Detection and Tracking,IADT)

電子設備

AN/SPS-49(V)5對空搜索雷達
AN/SPS-55平面搜索雷達
SQS-56
中頻聲納
荷蘭Singaal
STIR-240照明雷達

電戰系統

AN/SLQ-32(V)5電戰系統:02甲板駕駛台外側裝有2部反制天線(Sidekick),03甲板兩側各1座接收天線
2座Mk36干擾彈發射架(Super Rapid Bloom Offboard Countermeasures,SRBOC

 

 

arrow
arrow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