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飛彈部隊裝備的愛國者-2型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

    根據美國《防務新聞》2月22日報導,美國五角大樓國防情報總署2月16日向國會提交了一份編號為DIA-02-1001-028的“臺灣防空力量報告”。該報告披露了臺灣防空導彈的陣地位置、導彈數量以及導彈種類的詳細情況。這是美國官方首次公開披露臺灣防空實力。

臺灣天弓防空導彈四聯裝發射架 

    報告稱,臺灣在臺灣島和周邊的澎湖島和東引島部署了多層次的地對空導彈系統。報告稱:“整個防空系統包括22個地對空導彈基地,另外還有一些短程戰術地對空導彈進行銜接部署。”其中包括美國製造的“愛國者-2”導彈和改良“鷹”式導彈以及臺灣本土製造的“天弓-1”和“天弓-2”飛彈。

天弓1型四聯裝發射車 

    報告披露了臺灣在位於馬祖島以北的東引島所部署的地對空導彈的位置,距離福建沿海僅45公里。根據報告,臺灣軍方在該島部署的地對空導彈型號為“天弓-1”和“天弓-2”。

台灣地對空導彈部隊裝備的天劍-1型防空導彈 

    報告表示,臺灣軍方在臺灣島、澎湖島、東引島6個地點共部署了大約500枚"天弓"系列地對空導彈。在東引島上部署的“天弓-1”和“天弓-2”導彈飛行距離分別為120公里和300公里,能夠擊落來自大陸的戰機。東引島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大陸一些重要的空軍基地和導彈發射基地均處於臺灣地對空導彈防護傘內。

天弓一型/二型/三型彈體天弓二型彈體.jpg天弓三型.jpg 

    除了“天弓”導彈之外,東引島還部署有兩個大型雷達。臺灣一位軍事官員稱,其中一部雷達為AN/TPS-59戰術導彈防禦雷達,有效範圍為740公里,具備預警和環境觀察功能。另一部雷達為AN/TPS-75V長程搜索雷達。這兩部雷達可以探測到福州空軍基地和龍田空軍基地。另外,東引島距離大陸南平導彈基地僅230公里,距離仙遊導彈基地也只有210公里。

    美國國防情報總署的報告還披露,臺灣計劃今年用“天弓-2”地對空導彈系統替換一些改良“鷹”式導彈系統。目前臺灣擁有13組改良“鷹”式導彈系統。

美國鷹式飛彈美國鷹式飛彈3_三聯裝.jpg 

    台灣目前為全球防空飛彈密集度第二高的國家,預估約為7,700枚以上,僅次於以色列。在天弓一型、天弓二型研發並完成部署,且配合美國鷹式飛彈,及台灣向美軍購得愛國者二型後,民國85年以後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全數除役。

勝利女神飛毛腿飛彈 

目前除自行研發的天弓一飛彈(已完成垂直發射驗證)、天弓二飛彈,鷹式飛彈(美國也已同意針對當初售台的舊式鷹式飛彈進行升級,以提升之前鷹式飛彈僅能做正面迎擊而不能追擊離去脫離的敵機),再加上現有的愛國者二型,以及未來採購的愛國者三型,做為陸基型高中低空的飛彈防禦網。

捷羚防空飛彈     復仇者飛彈車-以悍馬車為載具

另於近空防禦上,以HAMMER為載具的復仇者飛彈車、榭樹野戰防空飛彈、單兵雙聯裝刺針飛彈以及由國人自製天劍一型四聯裝捷羚防空系統,再搭配上T92四○炮、T75二○砲以及35快炮為近迫防空武器,交織搭配出台灣整體防空火網。

榭樹野戰防空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