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近日無視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批準了價值64億美元的對臺軍售合同,其中不包括臺空軍渴盼已久的F-16C/D型戰機,但美《防務新聞》周刊披露了美軍火商為臺灣F-16A/B型戰機升級數據鏈(一種自動化信息傳輸係統),該新聞同時還提及臺空軍一直在美國受訓的“野鼬鼠”部隊。

執行反輻射任務的F-16CJ“野鼬鼠”戰機 執行反輻射任務的F-16CJ“野鼬鼠”戰機

 

臺灣空軍“野鼬鼠”部隊針對大陸雷達站數部隊

3日出版的美國《防務新聞》周刊報導,美國L-3通信公司剛獲得780萬美元的合約,為在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訓練的臺灣F-16戰機提供數據鏈安裝服務,使這批F-16擁有使用“神槍手”目標指示吊艙的“全部功能”。這筆交易雖然與價值64億美元對臺灣軍售相比微不足道,但對臺灣空軍戰力的提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得到改善的第21作戰隊是臺灣空軍的“野鼬鼠”部隊。“野鼬鼠”名稱起初是指越戰期間美空軍執行“反輻射”作戰任務(即用反輻射導彈摧毀敵防空雷達)的戰鬥機部隊,臺灣空軍在2004年組建準備跨海攻擊大陸雷達的戰術部隊也稱為“野鼬鼠”。

    L-3公司將為這批留美的臺灣空軍F-16A/B型戰鬥機安裝MIDS/LVT-1機載終端係統,該系統大大增強了抗干擾能力,可有效防止被探測和竊聽,通信範圍達500公里。臺灣軍機安裝後,能與美軍LINK-16戰術數據鏈實現信息共享,關鍵時能直接得到美軍的情報服務。由此可知美國對臺灣出售此項軍品的巨大危險性。

    美國曾在2001年同意對臺灣出售 “哈姆”反輻射飛彈及其相關配件,並在2002年對臺軍部分F-16戰機進行系統提升,將售臺灣的“神槍手”吊艙與任務計算機中的設限軟件“部分解密”。同時,臺灣部隊根據“玖地專案”從美方獲得大陸東南沿海各重要導彈陣地的衛星照片,以便“野鼬鼠”部隊的F-16戰機飛行員,進行針對大陸雷達的模擬攻擊。據臺灣《東森新聞》報(現改為《今日新聞》)曾披露,美國限制這些具有跨海攻擊大陸能力的F-16部署在臺灣,要求將其長時間留在美國訓練和維護,以防臺灣有 “越軌舉動”。美國航空攝影愛好者曾多次發現,臺灣購買的F-16長期滯留盧克基地受訓,一些漆有“臺灣軍徽”的飛機,經常攜帶類似美國F-16CJ“野鼬鼠”攜帶的反輻射導彈與目標指示吊艙出勤。

美空軍對臺飛行員評價高

    據日本軍事雜志《J-Wing》報導,臺灣空軍留美的F-16戰機隸屬于第455聯隊第21作戰隊,又名“正氣中隊”,其隊徽的主體是由黑桃K與紅心A兩張撲克牌構成,外緣設有箭與矢羽。整個隊徽表示第455聯隊第21作戰隊是憑借實力來“赤心保臺”。

    按照美臺雙方協議,臺灣空軍長年有10架F-16到亞利桑那州的盧克基地,專門負責臺軍飛行員的換裝訓練,這種訓練不光要有臺灣空軍第21作戰隊的參與,更有美國空軍相關單位配合。美國空軍還恢復了舊番號第21“賭徒”(Gambler)中隊。有意思的是,美國空軍顯然欣賞臺灣空軍第21作戰隊的“撲克牌KA”隊徽,沿用了該隊徽的主體,只將邊緣的矢羽改為美國國旗。

    目前,美國空軍第21中隊和臺灣空軍第21作戰隊的主要工作,是支持臺灣空軍執行戰術專精訓練的“F-16後續訓練課程”,整個課程歷時約半年。

臺灣空軍每年會挑選F-16飛行員赴美接受訓練。這些訓練課程包括“持續飛行訓練”、“武器投射與運用認證”、以及“特別訓練”等。在臺灣不方便進行的訓練項目也在盧克基地實施,闢如AIM-120C7先進空對空飛彈試射、空中加油、不同機種間對抗,甚至與美國空軍協同演練等。美國空軍對臺灣空空軍第21作戰隊飛行員的評價頗高,聲稱他們經常在各種戰術競賽與考核中取得 “優異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