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潛艦戰力 我將向美採購MK-48重型魚雷

 2015年04月17日 06:00

 

 

 

根據了解,海軍在完成代號「飛鏢專案」的潛射魚叉反艦飛彈後,據指出,海軍代號「劍魚專案」計劃,已正式向美國提出採購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來取代海龍、海虎潛艦目前使用近30年的德製SUT重型魚雷;由於這批潛射魚雷在小布希總統任內宣布售台,軍方評估若無意外,美國歐巴馬政府依軍售慣例,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批准程序。

德製SUT魚雷 使用近30年

 

軍方人士表示,海龍、海虎潛艦目前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時間最久的已超過30年,雖不斷延壽保持其戰力,但畢竟有其壽限。海軍在進行安裝潛射魚叉反艦飛彈相關設備的同時,也進行了MK-48魚雷安裝工程的可行性評估,因此在完成潛射魚叉反艦飛彈的測試並完成戰備後,緊接著在「海龍、海虎潛艦」性能提升計劃中,就以代號「劍魚專案」,向美國提出採購35枚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來提升戰力。

 

軍方人士表示,海軍向美方採購的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是美軍現役潛艦使用MK-48潛射魚雷系列的一型,該型魚雷是在2001年小布希任總統時宣布的對台軍售項目之一,當時的清單除了潛艦、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以及P-3C反潛飛機等3大軍購案外,另包括潛艦發射的魚叉反艦飛彈、潛艦發射先進魚雷、復仇者車載型刺針地對空飛彈、AAV7兩棲突擊車等武器裝備。

無法補新潛艦 先提升現有戰力

 

該名人指出,當年美國大手筆宣布對台軍售清單,基於國防預算的分配與台澎防衛作戰所需武器裝備的優先次序,海軍自然是以取得潛艦是首要目標,而潛射型魚叉反艦飛彈以及先進潛射魚雷的清單,都是以搭配新型潛艦來規劃的必要打擊武力。

MK48魚雷

 

但潛艦遭當時的國會杯葛,美國內部也有爭議,向美採購潛艦就一延再拖,使得海軍不得不重新思考運用美方出售的潛射魚叉飛彈與潛射魚雷來提升潛艦戰力,因此經內部評估,首要延伸潛艦的攻擊能量,才在2008年以代號「飛鏢專案」進行海龍、海虎潛艦加裝潛射魚叉反艦飛彈。而因海龍、海虎潛艦是1980年代的設計,所以新型的潛射魚叉飛彈的射控系統,只能與海龍潛艦的戰鬥系統做最簡單的介面結合,以獨立方式運作,同時也進行配置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的可行性評估。

 

據指出,因「飛鏢專案」的潛射魚叉反艦飛彈完成戰備,海軍從2015年開始進行海龍、海虎潛艦的內部作戰、聲納等系統的5年性能提升計畫。與此同時,改裝MK-48 ADCAP先進潛射魚雷取代使用30年的德製SUT重型魚雷,將可使海龍、海虎潛艦戰力再次升級。

 

arrow
arrow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