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自建小神盾艦 只差一步

 2015年03月10日 06:20

 

海軍委託丹麥DMI試驗室所製作的「ACS」艦1/50模型,曾經進行煙流試驗分析。(國防部提供)

海軍委託丹麥DMI試驗室所製作的「ACS」艦1/50模型,曾經進行煙流試驗分析。(國防部提供)

海軍15年兵力整建計畫雖然以潛艦國造為首要目標,但因缺乏設計圖、承造系統整合等經驗,若沒有美方的協助,潛艦國造還是停留在「空中樓閣」階段,但自行建造ACS先進戰鬥系統的「小神盾艦」,則是在等待中科院「迅聯計劃」將相列雷達等新式戰鬥系統整合測試,軍方也罕見公開由丹麥DMI試驗室所製作的「ACS」艦1/50模型,並詳述該艦具備的性能,此舉被解讀海軍建造「小神盾艦」已具備造艦能力。

《軍聞社》報導指出,海軍造船發展中心簡稱為「海發中心」, 該中心主任邵維揚少將以及副主任楊士德上校,都是當年參與「ACS」艦規劃設計並送往美國學習的專案小組成員。海發中心開發新一代軍艦的「忠義計畫」(PFG-1海軍飛彈巡航艦),在1982至1984年委託美國羅森拔公司進行規劃設計,後因造艦預算排擠,僅完成可行性研究、構想設計、初步設計與合約設計,但也成為海軍後續造艦專案的重要參據。

報導表示,海發中心為強化成功級軍艦作戰能力,規劃第8艘為「ACS」艦,1990年至1994年委由美國馬丁公司與吉思嘉船艦設計公司進行先進戰鬥系統研發和載台系統改裝設計,以原有的成功級軍艦為載台基準,採加長船身方式,容納先進戰系裝備與垂直發射系統,並提升服勤能量與強化隱蔽、防護、損管等能力,增強該艦防空、反艦及反潛的制海戰力,後因其他因素無法獲得。由丹麥DMI試驗室所製作的「ACS」艦1/50模型,現陳列在海發中心隊史館,曾公開進行煙流試驗分析。

過去曝光的海軍「ACS」艦都是以設計的線圖為主,這次將該艦的模型解密展示,外界解讀認為,只要中科院的「迅聯計劃」將相列雷達、垂直發射系統等新式戰鬥系統整合測試成功,因已具備造艦藍圖及造艦專業人員,建造4艘6000噸的台灣神盾艦將是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軍 神盾 軍艦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