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22 04:21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邱燕玲/台北報導〕南部某國立特教學校長期爆發學生之間性騷擾和性侵事件,有家長痛批,此案簡直是駭人聽聞,把小孩交給國家、國立學校反而受害,教育部去年底就組調查小組,但今年該校還是發生性侵案,實在非常荒唐,教育部長吳清基應該出面道歉。

點名教部中辦主任長期縱容

自由

 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批評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長期包庇縱容該校,造成學生長期受害,又不出席記者會,根本是羞於面對社會,並質疑,學生處於水深火熱,「教育部官員晚上怎麼睡得著?」 

一名受害家長泣訴,她有兩名小孩從雲林南下讀書,希望找專業學校,讓小孩學得更好,沒想到小孩從被害人變成加害人,小孩半夜還傳簡訊給她說「媽媽,我要轉學」,她直到今年因為小孩已經要上法院,才知道這些事情,她自責說:「我怎麼把孩子送到這麼可怕的地方就讀?」「真的很後悔,我對不起孩子!」 

通報孩子行為不當 學校不管 

另一名受害家長哽咽說,有一次他在校長室旁的樓梯撞見三男一女進行猥褻行為,向校方通報,學校卻說「孩子只是在玩」,就是因為學校視而不見的態度,事情才愈演愈烈。他表示,他先到派出所備案才敢北上參加記者會,因為校方警告他「你的小孩還在學校」。 

全家盟籲嚴懲失職 接管學校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痛批,不管是人本基金會指控的一百二十八件,還是教育部目前公布的七十一件,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教育部、學校明顯有疏失,應嚴懲失職人員,並儘速籌組專業團隊接管學校。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分析,該校發生如此離譜的狀況,顯然是內控機制出了問題,教師或輔導員的專業能力也不足,應該換一批新的專業團隊進駐,並且針對全台的特殊學校進行全面體檢。 

各縣市應多設小型特教學校 

葉大華認為,性騷擾往往是性侵害的前兆,導師或輔導員應該及早預防,尤其是特殊教育孩子在性方面的表意上較有障礙,學校平日應該把性別教育融入課程之中,並提醒特教學生如何辨識被侵犯,以及如何尋求協助?她並建議,當性騷擾或性侵害發生後,應該協助加害人、受害人轉介到其他學校或安置機構,避免造成重複創傷。 

她也質疑,該校學生約三百人,台灣的特殊學校規模過大,人數愈多,死角就愈多,呼籲政府應該在各縣市投資成立更多小型的特殊教育學校,並加強特殊族群在一般學校的融合教育,從資源較多的五都開始推動。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永梅表示,性平法是最後一道防線,教育部不能總是在案發後四處滅火,必須投入更多資源進行學校的身體自主、性教育扎根。 

立委田秋堇表示,教育部官員不能只穿著粉紅T恤反霸凌,應該拿出具體作為遏止集體性侵;立委陳節如要求教育部組成專案小組,加強管理並輔導學生,不能任由這類事件一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st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